中心简介

  信息技术中心前身为校网络中心,成立于2001年11月,隶属于现代技术教学部;2004年3月与现代技术教学部网络工程专业、计算中心和计算机基础教研室一起,连同校基础教学部、信息工程系共同组建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;2007年9月校一卡通服务中心并入网络中心;2010年3月网络中心划归现代教育技术部管辖;2013年9现代教育技术部撤消,由网络中心和电教中心组建网络信息中心,同年10月计算中心划归网络信息中心管理。2021年3月更名为信息技术中心。

  信息技术中心下设办公室、网络技术部、网络服务部和数字媒体基地,目前共有员工20人。其中正高职1人、副高3人、中级10人、初级1人、返聘3人、非事业编2人。信息技术中心秉承“快乐工作、健康生活、严谨求实、勇于创新”的工作理念,主要负责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的总体规划、年度计划和制度规范,负责全校信息化公共基础设施、基础平台及公共信息资源的建设、管理与运行维护。

  大连工业大学校园网于2000年3月筹备建设,2001年4月30日开通试运行。现已建成综合楼B座、艺术学院楼、图书馆三个万兆核心、双万兆环路,千兆到楼宇、百兆到桌面的校园网络基础架构。目前,校园网有无线接入点685个、有线接入点约23000个,铺设光缆数十千米,连接了学校几乎所有楼宇建筑,出口带宽2.8G;校园消费刷卡点400余个,覆盖了校内所有的餐饮、部分洗浴、机房、门诊部、公寓和其它商务点;校园门禁刷卡点38个,覆盖了校内22个学生公寓建筑、图书馆部分行政实验楼;建有邮件、DNS、FTP、VPN等多个服务平台,支持着学校行政、教学、科研、OA、设备、监控等各类网上应用,以及学校和各二级单位所有网站的运行。

  信息技术中心各部门的工作既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依存。网络技术部保障着学校千余台网络设备365天24小时的不间断运行,承担着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,为全校的教学、科研和管理的网络信息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与运行安全保障;网络服务部承担着校园网、校园卡和校内座机等相关业务的办理,负责校园网、校园卡和校内座机交换网最后一公里的建设运维保障等工作,为学校近二万师生的日常生活、学习和工作提供着服务;数字媒体基地负责学校各类网络资源的平台建设与管理,承担着学校重大事件及教学科研所需影像资料的摄录制转工作,以及与网络运行相关的信息资源建设等工作。

  信息技术中心将全力服务于全体师生,为全校的教学、科研和管理提供稳定可靠的网络环境,遵照“顶层设计、统一规划、分步实施”的总体方针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,积极促进学校教学、科研、管理和服务等信息化水平的提高,为把学校建设成特色突出、国内知名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的高水平研究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