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

网络信息中心值班工作流程

来源: 添加时间: 2019-01-07

为了加强网络技术值班工作的管理,确保学校网络的安全和正常公务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,特制定假期值班工作流程。

一、值班中心任务:

1)主要负责定时监控网络设备运行情况

2)协助学校及时掌握网络信息动态,通过技术平台(手段)处理异常事态的发展。

二、值班工作时间及地点

正常工作日除正常工作外,要多关注值班任务要求的内容,值班时间:8:00-21:30

周六日及节假日值班时间为8:00~20:00

值班地点:在有电脑及手机上网通畅的地方

三、值班工作流程

1)值班登记。

登录ftp://ftp.dlpu.edu.cn/,在网络值班专用文件中新建值班Excel表,登记当天值班签到。

2)值班核查

核查上一班次遗漏情况,并检查上一班次的资料整理情况。

3)网络设备监控

登录OpenNMS Web Console,每隔一小时,对校网络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。出现异常需要记录设备名称,IP地址,出现异常的时间等详细信息。如遇重大问题,紧急突发事件,要第一时间上报网络管理员,并呈报中心主要领导并做好相应值班记录。

四、责任划分

(1)若值班期内出现重大网络突发事件,当值人员发现情况后须立即上报值班负责人,不得延报,瞒报。

    2)若值班期内出现重大网络突发事件,当值人员发现情况延报,瞒报,并且该事件对学校造成了重大影响,将追究事发期间所有值班人员的责任。

3)当值人员发现重大突发网络事件上报值班负责人后,若值班负责人向上级领导瞒报,并且该事件对学校造成重大影响,将追究值班负责人责任。

五、异常事件处理

1)保护现场,做好记录

2)向值班负责人汇报异常事件发展态势

3)按要求关注事态发展,定时汇报

六、事件分级

特殊时期采取分级响应,共分一般、中等、严重三个等级。

一般级别:记录,汇报。

中等级别:当天上报值班负责人。关注事态发展,做好值班记录;

严重级别: 保留证据,立即处理,并上报值班负责人。

七、注意事项

1调查事件真相,妥善处理

   交由学校相应部门调查处理;(事件发生所属部门,如后勤,学工部,人事处)

2统一宣传口径

   由学校相应部门反馈处理意见,进行统一答复(如事件调查部门、宣传处)

3组织回应或继续监测

八、其他

1)工作资料的整理

整理当天的相关值班记录,规范存放到相应的文件夹中。文件名以当天值班时间命名。

2)离岗

将门窗关好,电源切断,电脑关闭。确保无误,方可离开。


2018年9月21日

浏览量:5127